外事部
新闻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以字观史,以史润心
发布时间2019-01-28      浏览次数:453

汉字是形音义融合的文化生命体,一笔一划跳动着汉语的灵魂。经过两个多月的汉语学习,国际学生已经学会用笨拙的笔法书写简单的汉字。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使国际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汉字的认识和理解,125日,我校外事部根据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课教学计划安排,为2018级国际学生开展了“以字观史,以史润心”的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印度、加纳和印度尼西亚的66名国际学生及外事部成员、任课老师参与了此次文化体验活动。

出行前期,我校外事部专门组织安排老师对安阳之行进行动员。动员会上,老师以简单易懂的独体象形字,结合图片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文字的魅力,“山”“水”“日”“月”以一种形神皆俱的姿态跃然纸上。国际学生们有感而发,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学过的汉字,积极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中国文字与中国文化,表现出了对安阳之行的热情期盼。

1月25日,我校60多名国际学生先后参观了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殷墟,他们认真聆听专业讲解员对中国文字的发展史和以出土的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殷墟文化的讲解,细致地查看每一件文物,热切地与讲解员交流。为确保中国文化课程的培养质量,注重理论教学与文化参访体验相结合的课程设置思路,我校外事部老师负责全程陪同,针对学生的疑问进行及时回答与补充。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让国际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目的是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国汉字发展史、甲骨文、青铜器、玉器、陶器等文物的认知,感知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历程,引导国际学生学好中国文化、讲好河南故事、发出河南好声音。尽而吸引更多国际优秀学生为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学生除了参观博物馆和殷墟外,还与当天参访的本地游客进行交流与探讨,通过跨文化交流使得国际学生更加了解安阳这座文化古城的历史和底蕴。通过此次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学生的视野,使国际学生真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熟悉了古文化的发展史和文化特色,更加领略了安阳这座名城的独特之美。

文化体验活动结束后,国际学生辅导员组织学生分享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并安排观后感作业。来自巴基斯坦的MUZAMIL RASHEED 感叹道“中国文化太伟大了,让我太震惊了”!来自坦桑尼亚的GABRIEL DICKSON HAWANGA说“我从昨天晚上就开始期待今天的文化体验课,我学到太多关于中国的文化,我要将今天所看到的分享给我的家人与朋友”。来自印度尼西亚的NUR ADIBAH PUTRI RAHMAN表示:目前很多国际学生都选择来中国留学,就是因为中国文化传播的影响,这也是她选择来中国学习的原因。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以中国文化为桥梁,为我校国际学生提供了了解中国文字发展史及中国古代文化的机会,对我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进而使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爱上中国,感受中国文化。